close

 

    文學是一種心靈美感的呈現。寫作的目的在於用文字把自己的感受、想法、見解表達出來。每個人都有話想說,孩子自然也不例外,只是他們或許不會說、不知道該怎麼說;甚至猶疑於什麼可以說、什麼不可以說。我的課程訓練目的在於讓學生能自在而流暢的表達自我。我個人對文章的見解以「言之有物」為首要,其次才來談說的清楚、說的完整、說的漂亮。

然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對於國小的孩子來說,必須先讓他們準備好自己的「文字工具」,所以不要求他們練習不同的題目,反而希望他們在反覆修正後能看到自己筆下也有佳作呈現。這其中也鼓勵他們多多思考,畢竟童年是最純真的時代,也是「自我」最鮮明的時刻,激發他們去看到最真實的自己,日後也才能在文章中呈現個人的獨特風格。國中的孩子壓力真的很大,必須面對升學的競爭。因此在訓練上也不得不加強力道。透過各種不同文體的練習,每個學生都可以找到他的個人優勢,我將引導他們如何把自己的優勢應用在不同的文體之中。

    任何文體其實都是限制,真正的好文章是沒有框架的。所有的技法只是訓練過程的手段,目的在於讓作者有話要說時可以信手拈來,即真情流露。市面上有太多語文教材,把文學都搞匠氣了;我希望帶孩子們發現文字最純真的價值。陳妍教作文,教的不止是如何寫作文章,而是如何觀察、感受、表達。我希望孩子們用文字呈現的是生命的力道、美感,而非流暢的文字排列組合而已。親愛的家長,你們的孩子或許不會因為我的引導而成為作家,但是他們必然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,一個可以用文字表達自我想法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