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中生的小說班

陳老師的idea很多。(我已經是鬼點子很多的人,他更厲害).
兩年前,他設計暑假期間,國中生寫小說。
我在網路上查了.全台灣幾乎沒有老師訓練孩子寫小說。(很像只有我們親愛的陳老師..開這樣的班別)

這也難怪,坊間的作文班,八股的居多。八股的東西很難讓人樂在其中的寫.一篇600字的文章,都寫的痛苦了..要寫個5000字的短篇小說..不是找麻煩嗎?

得訓練孩子,內化成,表達是自己的事情。他們才能樂在其中。

2008年接近暑假時,陳老師說,他計畫暑假叫國中生寫小說。我也不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?會有什麼樣的火花...(結果是招不到學生..小貓五隻).我有發宣傳單喔..

但是,我們咬著牙.仍然開班。

開國中生寫小說班,這件事情, 直到今年為止,第三年。

當中只有兩位同學,是參加三年。元容和我家兒子。(其他的人都半途而廢)

元容媽媽很信任陳老師.倒不是他和陳老師常常溝通。是因為....有一回陳老師帶孩子到麥當勞導引孩子去細細觀察→環境+人+聲音。→再回教室寫作。

當時陳老師並不認識,元容媽.(並不知道有家長在旁聽)
元容媽靜靜的坐在一角..聽陳老師怎麼和孩子說話,以及說話的內容。→然後就全然放心的將元容交給陳老師帶領。

兒子這三年暑假寫的小說, 越來越棒。

第一年..寫的很痛苦。(他很恨...媽媽開補習班..他不能說不上)
第二年..他幾乎得心應手
今年...他行雲流水, 下筆如風.

做媽媽的我..寫不出像兒子這麼有深度的文章。自嘆不如!(陳老師批評我寫的東西...寫的爛透了。幾乎沒長進)→可是陳老師說,入暑假後, 兒子上課的態度不怎麼好!
呵呵!我有點...矛盾!憂喜交雜。


聽陳老師這幾天說,鈺婷也寫得讓人嚇一大跳.陳老師是這樣的說的, 一個國小剛畢業的孩子,可以寫成這樣...讓老師很有虛榮感。


陳老師的說法是, 寫小說,才能展現寫作實力。而帶孩子兩三年可以有這樣的成績出來.陳老師喜悅呀。


寫小說這件事情,幾個孩子寫的很有興趣..猛交換心得..國一班幾個小女生..感嘆已經開課,老師拒收新生..只能看著鈺婷、偉嬪、宛之..作品,興嘆!

意思是說,激發其他同學的寫作的心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